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网站!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  >   最新公告   >   正文

河南省评出4项“年度十大科普”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02-24

2月23日下午,“典赞·2021科普中原”发布仪式以线上形式举办,揭晓了由河南省科协评选出的2021年度河南省十大科普人物、十大科普作品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普新媒体公众号。

image.pn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一、年度十大科普人物

(排名不分先后)

1.王长虹

推荐单位:新乡医学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(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)院长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从事精神卫生科研、教学及临床工作36年,致力于精神医学、心理卫生的临床实践与科普工作。

2.王建忠

推荐单位:河南省气象学会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副主任、高级工程师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数十年来扎根校园,他自费成立了全国首家气象科普非盈利组织蔚蓝公益,先后荣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志愿者、全国十大气象科普创客、全国气象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。

3.刘章锁

推荐单位: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协郑州大学原副校长、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、教授、,河南省肾脏病研究中心主任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执行主编我国首套系列《肾脏病科普丛书》,填补了国内肾脏病系列科普丛书空白。

4.李建军

推荐单位: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,河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、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、省优秀科技特派员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带领53名志愿者在国家贫困县开展科普宣讲30多次,受益人数达 5000 多人;选育了金银花、皂荚、地黄等10个道地药材新品种,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超50万亩,种植户累计增收超过10亿元。

5.张新友

推荐单位: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、植物遗传育种专家,省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长期从事花生遗传育种研究,培育出“豫花”、“远杂”系列早熟、高产、优质花生品种30余个。

6.单崇新

推荐单位:郑州大学科协郑州大学副校长、教授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教育部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特聘教授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连续举办四届科普开放日活动,组织科普宣讲和支教活动,吸引了30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,事迹多次被人民网、新华网、科学网、央广网等媒体报道。

7.“河南疾控”小编团

推荐单位: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小编团由3人组成,以“河南疾控”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,积极拓展宣传渠道,通过“河南疾控”今日头条号、视频号、人民日报健康号、河南报业集团顶端号、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《河南疾控报》积极发布科普信息4000余条,累计直接阅读量超过1.2亿人次。

8.固始科技馆团队

推荐单位:信阳市科协团队有40人,立足展教常新、展教并重,不断推出科普类新活动新内容,为本地的学生团体、社会群众带来了趣味丰富的科学文化、展教活动。

9.郑州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服务队

推荐单位:郑州市科协团队创新科普宣传资源,深入基层,将科普活动搬到学校、社区、农村,使公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科技展品的魅力,通过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公众参与科普、走近科学的兴趣和热情。

10.施新革

推荐单位: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博士讲师团秘书长,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。原创“脊柱健康热力运动操”在社会各界公益推广,受益人群达到200余万,创作抗疫歌曲《爱从未走远》,在全国66家广播电台和河南卫视、央视播出。

image.pn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二、年度十大科普作品

(排序不分先后)

1.《中国探月工程科学绘本》图书

推荐单位: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主编,是目前首套面向青少年全景式揭秘中国探月工程的科学绘本,150个趣味航天知识点,让孩子感受到大国重器背后的科学奥密。

2.《嘉嘉旅行记》视频

推荐单位:河南省自然博物馆由河南省自然博物馆制作,讲述山体崩塌、地形雨、泥石流、滑坡等地质灾害现象的发生原因和避险注意事项,使观众更好地了解识灾、防灾、逃生知识。

3.《共和国大科学家故事丛书》图书

推荐单位: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共3册,图文并茂,真实生动地介绍了共和国当代大科学家屠呦呦、袁隆平、南仁东的杰出成就和精彩人生,展示了科学家的科研成果、奋斗经历、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。

4.《中国原创科学童话》图书

推荐单位: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共5册,由张冲主编,塑造了动物的可爱形象,将科学元素与童话故事巧妙地融为一体,让读者了解动物昆虫,认识自然,热爱生活。

5.《科幻电影中的科学: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》图书

推荐单位:中科大数据研究院由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王元卓、陆源编著,通过三部著名科幻影片,重点选择了宇宙空间、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三个领域的100个知识点,为读者描绘了现代科学众多分支学科知识的全景图。

6.《漫画战役--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普读本》图书

推荐单位: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、河南省科协主编,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创作,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,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,教育人们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。

7.《我是发明家》系列动画片

推荐单位: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针对6-10岁儿童青少年创作,通过学识渊博又善于搞创作的小狐狸完成各种发明,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。

8.《半导体与芯片科普系列视频》

推荐单位:河南大学科协讲述芯片制造工艺和半导体行业的科技动态,传播量高、影响力大,阅读播放量超亿次。

9.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丛书精编版》

推荐单位:河南省灾害防御协会丛书共6本,针对不同人群,介绍地震灾害、地震监测、震灾预防、应急救援、震前的应急演练、震后的心里治疗等方面知识,具有很强的科学性、针对性和实用性。

10.《食品安全知识科普丛书 农村食品安全知识读本》

推荐单位: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针对农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,系统解读了食品安全知识,指导人们学习、实践,提升食品安全素养。

image.pn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三、年度十大科普事件

(排序不分先后)

1.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,强调要加强科学普及、厚植一流创新文化。

2.“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提高到15%”成为“十四五”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一项重要目标,科普从“软任务”变为“硬指标”。

3.“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——党领导下的科学家”主题展举办,彰显新时代科普的价值引领作用。

4.嵩山实验室、神农种业实验室、黄河实验室揭牌运行,科创“起高峰”带动科普“强起来”。5.河南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,应急科普在助力防汛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。

6.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落幕,2300多万人次参与。

7.河南省“全国科普日”和“科技活动周”圆满举办,公众线上线下享受科普盛宴。

8.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影响广泛,超千万人受益。

9.首届河南省科普科幻作品大赛成功举办,激发河南科普创作新活力。

10.“百名首席科普专家进百县”志愿服务扎实推进,把科学家科普为民情怀写在百姓心中。

image.pn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四、年度十大科普新媒体公众号

(排序不分先后)

1.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

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,传播政府防疫信息、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,发布科普视频10W+、文章218篇,单篇最高阅读量近400万,累计直接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,粉丝量1000w+。

2.河南气象微信公众号

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主办,是河南省气象局对外发布天气资讯的官方公众号,坚持每日撰写原创天气信息,发布天气科普文章2802条,粉丝数4.4万。

3.科普焦作微信公众号

焦作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,传递党委、政府大事件,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科普,在防疫、防涝、时政等方面都做到快速精准推送,发布信息4200条,粉丝量180593。

4.河南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

河南自然博物馆主办,是了解河南自然资源省情,普及自然科学知识,探索地球奥秘的科普平台,发布科普知识1293条,粉丝量达181677。

5.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

河南博物院主办,发布和传播文物知识和馆藏文物等,是河南博物院推广中原文化、黄河文化、华夏文脉的重要网络宣传阵地,粉丝量721542人。

6.河南科技报抖音号河南科技报社主办,积极发布应急科普、热点科普、生活科普和农业科普等内容,视频总播放量50亿以上,“前沿科技”和“权威科普”合集播放总量超2亿,粉丝量279.8万。

7.河南乡村频道抖音号河南电视台乡村频道主办,实施日常新闻发布与涉农科普,用短视频服务“三农”。发布信息2420条,粉丝数量74万。

8.中原科普快手号

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,多角度拟定科普选题,适时发布应急科普、健康科普、奇趣科普、植物科普、动物科普等相关视频内容,粉丝数量25.2万。

9.郑大三附院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

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办,普及医学科学知识、讲好医疗行业故事、传播健康正能量,传递医患好声音,发布健康知识1万余条,粉丝量16.2万。

10.健康中原快手号

河南省医学科普学会主办,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,发布和传播卫生保健和医疗科学知识779短视频+208场直播,粉丝量124.2万。

地址: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   邮政编码:467000 联系方式:0375-2659176  邮箱 2568886778@qq.com


 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. 平顶山学院生态文明科普基地版权所有